党建工作参考指南

作者: 时间:2017-05-24 点击数:

党建工作参考指南


为了搞好工业中心党建工作,促进党建工作的制度化、程序化、规范化管理,使每一位党支部委员和全体党员做到胸中有数,特制定《党建工作参考指南》,供党支部在组织发展过程中参考。

一、积极分子的产生和培养

入党积极分子是由自愿写过书面申请书的同志组成,经党支部审查后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,列入党的积极分子名册,指定一名党员(含预备党员)作为该党员的入党联系人,填写《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》登记表。

填表说明:

1、该表考察部分由联系人填写。

2、在培养过程中,应对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,政治品质,工作表现和优缺点等考察情况,以写实方式记载,切忌泛泛评语,官话套话。

3、三个月作一次考察记载。

4、积极分子基本情况由积极分子本人填写。

经过一个时期的教育、考察和培养,经联系人、党小组、党支部讨论研究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,可准备重点培养对象材料,材料组成部分如下:

(一)积极分子入党申请和思想汇报

材料封皮上要求写上党支部名称、积极分子姓名。入党申请书放在首页,思想汇报要求按时间顺序排列。并要求所有材料一律用正规稿纸和钢笔书写。

(二)自传

要求自传与入党申请书分为两个材料来写。

(三)政治审查

政审工作由党支部用函调方式进行,主要通过申请人父、母单位党组织调查其父母的政治历史问题,对于其他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无重大问题者可以不函调。

(四)积极分子民主评议。

1、民主评议会

入党积极分子的民主评议会由党支部指派两名以上党员组织进行。指定专人记录,标明关于X X X的民主评议会,开会时间、地点、参加人、记录人。评议情况要求按发言者顺序逐人记录(防止形成综合评议意见),特别是要重点调查到目前为止被评议人存在的主要缺点和问题。

2、党支部推优入党意见

由工业中心党支部写出书面的“关于X X X同志入党的推荐意见”。

3、入党介绍人推荐入党意见

由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介绍人写出书面的推荐X X X入党的推荐意见。

4、党校结业证复印件

(五)党支部考察报告

党支部考察报告是在积极分子的全部材料齐全后,并且可以列入发展对象时写出,题目是“关于X X X同志的考察报告”。特别注意的是,被发展对象到目前为止存在的主要缺点,要以缺点的语气提出。要结合本人实际,主要根据民主评议、党支部讨论意见以及本人意见综合后确定出一条主要缺点,要注意与《入党志愿书》中本人入党申请、支部大会决议和党支部考察报告中提出的优缺点相一致。

待全部材料齐全后,由党支部讨论是否确定为重点发展对象。

二、重点发展对象预审材料的形成

根据工业中心党委的要求,在重点发展对象材料形成后要进行预审,由工业中心党支部大会组织实施。在提交党委预审之前入党介绍人应先进行预审,即:入党申请书提交时间是否一年以上、党校是否结业、政审情况、思想汇报四份以上等,供党支部在党委预审时使用,待预审同意后给发展者发《入党志愿书》。

三、《入党志愿书》的填写

在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之前,党支部对其进行忠诚老实的教育,如实填写志愿书中所列各项。没有的项目均写“无”。

申请的第一部分,应写我志愿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,以及结合党章写对党的认识及成长过程。

第二部分,写自身的工作表现情况,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的收获体会和成绩,包括参加党校、学习党的基础理论知识、学习时政、工作、学习表现及取得的成绩(该部分是发展对象之间相互区别的部分,否则该材料是中性的)要求写实。

第三部分,写到目前为止存在的主要缺点是什么(要注意与支部考察报告和支部大会决议所提出缺点的一致性)。

最后一部分是做好两种思想准备,如果党组织批准你的入党申请,你应该怎样做。如果暂时还没有能批准,你又应该怎样做。

第四页,本人简历栏、年限部分,时间上不要有间断;证明人,应写与你熟悉的并且健在的人。

第五页,何时何地加入先进组织,指少先队和共青团,一定要写清楚时间和地点,奖励部分,写在工作中取得的奖励。

第六页,家庭主要成员是指与你生活在一起的家庭成员,如:父、母 、兄、妹、爷、奶、外公、外婆等;主要社会关系系指与你不生活在一起的兄、妹、爷、奶、外公、外婆、叔、姑、姨、舅等,如要写的人较多,可挑选主要的人写;政治情况是指政治面貌,党、团员、群众等。

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,主要是前表各项中有被政府实行过“杀”、“关”、“管”的或犯过严重错误的可写在本栏中,如果没有则写“无”,最后本人签名盖章。入党介绍人的确定,由支部安排介绍人。

四、支部党员组织发展大会

党员组织发展大会日程有七项,形成支部大会决议。

五、工业中心党委指派专人谈话

被发展的同志在谈话之前要认真学习一下党章,对于入党动机、为什么要求入党以及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时政等方面均要认真准备。

六、工业中心党委审批党员

支部大会结束后,党支部应将支部大会决议填好,党支部书记签名盖章后送院党委,由院党委审批后发预备党员审批通知单,列入支部党员名册。

七、预备党员的入党宣誓

预备党员的入党宣誓一般安排在接到“预备党员审批通知单”后的第一次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。特殊情况下(如:“七一”前),由院党委统一组织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。

八、预备党员的考察及其转正

1.预备党员的考察

成为预备党员后,首先要填写《预备党员考察表》,由入党介绍人担任考察人,每个季度填写一次考察意见。要求预备党员至少每季度交一份书面思想汇报,满六个月时进行一次预备党员中期考察,预备党员写一份半年小结,在专题支部大会上进行交流评议,对支部大会上提出的缺点要写出怎样改正和克服的,结果如何,在转正前提前一个月至少半个月向党支部提交书面的转正申请报告,特别要重点写出在什么时间、地点、由什么人介绍入党,应何年何月何日转正,并提出转正请求。

2.预备党员转正

⑴转正报告。

⑵预备党员转正党支部大会程序有四项:

①预备党员提出转正申请;

②参加党支部大会的党员进行评议;

③到会正式党员举手表决;

④通过支部大会决议。

您好,您是第 访问者

Copyright© 2015 www.xxxUniversity 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  版权所有: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广东工业实训中心(与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合署)